江苏省药效研究与评价服务中心在211高校中国药科大学的领导下,依托国家重点学科药理学和江苏省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整合优势学科团队,现已建成符合GLP规范的实验室和实验动物设施,拥有肿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清洁级小鼠肿瘤实验室和SPF级裸小鼠实验室等多个药效学研究和评价服务分支平台。中心长期从事肿瘤相关基础研究工作,目前已建立一系列抗肿瘤药物药效学评价的技术平台及相应的标准操作规程,完成抗肿瘤药物评价一万余药次。已建立的药效学评价体系有:抗肿瘤体内外评价体系、肿瘤耐药体内外评价体系、抗肿瘤血管生成抑制剂评价体系、抗肿瘤转移体内外评价体系、肿瘤治疗增敏剂体内外评价体系、肿瘤分化诱导评价体系、中药复方祛邪、扶正、增效和减毒作用评价体系、以及抗肿瘤药物初步作用机制的研究等。建立了包括20多种常见肿瘤、100多种细胞的细胞库,具备年评价50个以上候选化合物的对外服务能力。

 “十一五”期间,中心共获得86个有前景的先导化合物,涵盖了恶性肿瘤、高血脂、高血压、脑缺血、糖尿病等一大批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中心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先导化合物的优化与体内外活性再评价工作,其中已有32个进入候选药物之列,正在或即将进行作用机制的研究,部分有望在近期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

2012718日,中心参与研究的项目 “抗肿瘤与抗肿瘤转移I类中药DT-13”与天士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开发协议,合同金额达1亿元人民币。该项目是我校迄今为止与医药企业签订的首个上亿元科技合作项目,也是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成药性研究项目中不多见的拉动企业上亿元投资的科研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