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服务

药物筛选和检测服务

1、大、小鼠原代肝细胞与培养基

提供大、小鼠原代肝细胞,最大提供量:大鼠,20千万细胞;小鼠, 4千万细胞,并可提供配套培养基。


2、生物样品中代谢产物检测

胆汁酸、游离脂肪酸、胆固醇、类固醇激素、尿酸、犬尿酸/色氨酸的定量检测(LC-MS/MS)。


3、罕见病杜氏肌营养不良症(DMD)的药效评价

采用小鼠原代肌细胞和DMD模型动物mdx小鼠在体外、体内进行DMD治疗药物的早期活性筛选和药效评价,该技术已经用于DMD的药物发现和评价( 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 2021, 12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 2020, 11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 2021, 1 )。


4、抗老年性痴呆(AD)的药物评价

利用APP/PS1转基因AD模型鼠,通过观测药物处理后小鼠脑内斑块沉积情况、神经元的存活及认知相关行为学等指标,为企业提供抗AD的药物评价服务。


5、抗帕金森(PD)的药物评价

利用腹腔注射MPTP建立PD模型鼠,通过检测脑内多巴胺神经元丢失情况、纹状体多巴胺水平、α突触核蛋白沉积程度及小鼠运动协调能力等指标,为企业提供抗PD的药物评价小鼠模型。


6、抗脑缺血的药物评价

利用多种脑缺血动物模型,如大小鼠脑缺血再灌注(MCAO)模型、光诱导法脑缺血模型和内皮素(ET-1)诱导的局灶性脑缺血模型,通过评价动物的行为学、脑梗死体积以及细胞的存活率等多指标对药物进行评价。


7、婴儿痉挛症(IS)的药物评价

利用婴儿痉挛症的大鼠模型,通过行为学观察痉挛潜伏期、痉挛次数等指标,提供治疗婴儿痉挛药物的药效初步评价,并评估是否具有潜在的治疗作用。


8、创伤性颅脑外伤(TBI)神经保护药物评价

利用建立创伤性颅脑外伤(TBI)的小鼠模型,通过检测药物作用后的行为学、组织病理学等方法评价神经运动功能和认知功能的改善,提供改善TBI后脑损伤药物的初步药效评价并评估其潜在治疗作用。


9、抗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

利用SOD1G93A转基因的ALS模型小鼠,检测小鼠给药后的存活率、体重,以及ALSTDI、肌握力等行为学变化;脊髓和大脑皮层中运动神经元存活率等指标,评价药物对于ALS疾病进程的改善情况。


10、抗抑郁药物的评价

利用小鼠的各种抑郁模型,检测小鼠的各种抑郁行为,从而评价药物对小鼠抑郁行为的改善作用。


11Human VISTA小分子抑制剂的筛选

包括化合物与human VISTA蛋白的亲和力、化合物对PBMC细胞活性/增殖的影响、化合物对胶质瘤细胞系U87U251细胞活力的影响、化合物对CD3细胞增殖的影响、B16F10黑色素瘤模型、CT26结肠癌模型、MC38结肠癌模型、4T1乳腺癌模型。


12、胰腺癌药物筛选

体内模型包括:裸鼠皮下瘤/原位移植/腹腔内种植转移瘤模型、C57BL/6皮下瘤/原位移植模型、KPC模型、小鼠胰腺癌肝转移模型、DMBA化学诱导模型、Pca转基因小鼠模型;体外模型包括:PANC-1AsPC-1MiaPaCa 1MiaPaCa 2JF305Pan02CFPAC-1BxPC3


13、靶向巨噬细胞极化化合物筛选模型

基于CD86CD206TNF-αIL-6IL-10等靶点,于BMDMPEMRAW264.7THP-1等体外模型上筛选评价。


14、抗银屑病的药物评价

体内模型包括:咪喹莫特诱导的小鼠银屑病模型、鼠尾鳞片模型、雌鼠阴道上皮模型、基因工程小鼠模型(角蛋白 5-STAT3、角蛋白14-AREG、角质形成细胞-血管生成素受体 Tie2以及TGF-β1等转基因动物模型)、移植模型(受体主要为 SCID 小鼠和 AGR129 小鼠)。体外模型包括:人表皮鳞癌细胞株 COLO16、人表皮永生化细胞株 HaCaT、人脐静脉内皮细胞株ECV304、人成纤维细胞。


15、抗系统性红斑狼疮药物筛选

体内模型包括:自发性狼疮小鼠模型(NZB × NZW F1 小鼠、MRL/lpr 小鼠以及BXSB 小鼠)、诱发性狼疮小鼠模型(Pristane 诱导小鼠模型和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cGVHD小鼠模型)、基因工程小鼠模型(如PD-1以及VISTA等基因敲除的小鼠模型);体外模型包括:细胞毒性评价(PBMC细胞和Jurkat细胞)、对Jurkat细胞分泌IL-2的影响、对PBMC细胞分泌IL-2/IFN-γ/TNF-α的影响、CFSE检测化合物对PBMC细胞增殖影响、CD4+T细胞中进行化合物的靶向性验证。


16、其他服务项目名称

(1) 尿酸钠所致大鼠痛风性关节炎的药效学研究

(2) 大鼠和小鼠高尿酸血症的药效学研究

(3) BDL/DDC胆汁淤积肝纤维化的药效学研究

(4) 高脂饮食所致NAFLD的药效学研究

(5) 腺嘌呤致肾脏纤维化的药效学研究

(6) 早期糖尿病肾病(db/db小鼠)的药效学研究

(7) 药物转运体体外筛选模型

(8) 早期药代动力学评价

(9) 丁酰胆碱酯酶活性测定

(10) 一氧化氮合酶活性测定

(11) 胆碱酯酶抑制剂的筛选

(12) γ-分泌酶抑制剂的筛选

(13) CD200受体激动剂的筛选

(14) P75NTR受体抑制剂的筛选

(15) Aβ诱导的原代神经细胞损伤模型

(16) 基于AhR的肿瘤筛选模型

(17) 支持细胞血睾屏障渗漏模型(原代)

(18) 体内血睾屏障渗漏模型(大鼠)

(19) 间质细胞激素分泌模型(体外)

(20) Planar cell polarity转基因动物模型(prickle1, prickle2

(21) 卵清蛋白(OVA)引起的哮喘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