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国家南京新药筛选中心

中国药科大学新药筛选中心始建于1995年,是“九五”、“十五”期间国家科技部“新药研究和产业化开发”项目中建立五个筛选中心之一(1035),是“十一五”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资助的四个筛选技术平台之一,成为“国家南京新药筛选中心”。2001年成为江苏省科技厅的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药物筛选重点实验室。中心化合物库于2012年成为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建设的全国6家卫星库之一。新药筛选中心是中国创新药物研究链条中的重要平台,是创新体系的源头平台之一,是符合国际标准、国内先进、系统完整、门类齐全的药物筛选平台。中心遵循“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国家持续有力的支持下奠定了人才和技术基础,积极吸收新理论、新技术,完善新药筛选体系,并致力于药物创新和筛选体系的研究,为国内外医药院所和企业提供科学、简便、快捷的药物筛选服务,在非放射性筛选领域已经能够达到国际主流筛选实验室同步水平。

新药筛选中心在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等领域建立了一系列成熟的药物筛选模型,形成了高效、多层次的新药筛选平台;同时建立了具有特色的ADME/T筛选体系,对药物的成药性进行评价。另外还开展了药物的毒代动力学研究,对其临床前安全性评价和药物毒性机制进行深入研究,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中心各功能实验室配置了仪器设备2000多万元,日筛选量最高可达20万药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