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ADME/T组简介

研究方向

  1. 药物早期毒性标志物研究及毒性早期评估与预测技术体系研究;药物早期DMPK特性研究;

研究建立以体外系统、高内涵技术、药理学作用、色谱/质谱分析为基础的早期毒理学发现系统,开展药物早期肝毒性和肾毒性的体内外模型、毒性生物标志物的研究,以及早期DMPK特性的研究。

  1. 中药安全性研究以及中药毒性的物质基础研究

开展中药药源性肝脏糖脂质代谢障碍、线粒体功能异常和胆汁淤积疾病的分子机制与干预研究,同时结合毒代动力学进行物质基础研究,寻找毒性或疾病生物标志物。



肿瘤药理

  1. 针对“肿瘤生态学”因素在肿瘤转移中的作用,开展微环境中肿瘤间质成纤维细胞、巨噬细胞、脂肪细胞以及缺氧微环境对肿瘤转移作用的相关机制研究,为抗肿瘤药物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2. 通过肿瘤转移相关机制研究,寻找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建立抗肿瘤转移药物筛选模型,为开发新型抗肿瘤药物奠定基础;

  3. 在前期药物筛选的基础上,进一步评价候选化合物体内外抗肿瘤作用,开展抗肿瘤药物作用机制研究,为新药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神经药理

(1) 胶质细胞在脑缺血、脑外伤及老年性痴呆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2) 建立神经系统疾病药物筛选模型及药物评价。



心血管疾病研究组

研究方向: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机制及药物干预,重点关注炎症免疫在其中的作用及抗炎免疫药物发现。

主要研究内容:

  1. 基于脑血管疾病的免疫调控、胶质细胞反应、脑血管损伤、出血转化等策略,通过药理干预和遗传干预深入研究疾病机理,并借助化学遗传学、化学生物学等现代手段发现脑卒中治疗新靶点

  2. 基于心脑血管疾病、炎症免疫性疾病等重大疾病免疫调控药物作用新靶标的新药筛选模型建立,虚实结合药物筛选,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及创新药物药理药效学评价等新药临床前开发研究工作。



代谢性疾病

研究方向:

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和高血脂症)药物的机制研究、相关靶点寻找与确证、药物筛选模型和筛选新技术的建立以及新药开发。

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针对新型免疫检查点蛋白VISTA,开展肿瘤免疫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分子机制及新药发现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1. 靶向VISTA的小分子激动剂,可用于治疗银屑病、红斑狼疮、哮喘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2. 获得VISTA的配体VSIG3晶体结构,为靶向VISTA/VSIG3通路的新药研究提供结构生物学基础。

  3. 利用单细胞测序/空间转录组/多标记定量免疫荧光等技术,研究VISTA及其它免疫检查点PD-1/PD-L1TIGITLAG3TIM3等在乳腺癌、胰腺癌、脑胶质瘤等肿瘤免疫微环境中的表达及相关性,为针对VISTAPD-1TIM3等免疫检查点的肿瘤免疫治疗及联合用药提供理论基础。

  4. 针对高血脂及其诱发的动脉粥样硬化,开展胆固醇代谢调控的信号转导途径、分子调控网络及相关药物机制研究。

  5. 基于胰岛β细胞的保护和再生作用的天然产物的发现及系统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