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陆勇、江振洲团队在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王欣之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2

2020831日,药物科学研究院张陆勇教授和江振洲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老年病学与肌少症领域排名第一,IF 9.802)在线发表题为“A potential therapeutic effect of catalpol in 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 revealed by binding with TAK1”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梓醇经TAK1治疗杜氏肌营养不良症的分子机制。博士生徐登球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张陆勇教授、江振洲研究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李西华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DMD,杜氏肌营养不良症),是一种严重的遗传性肌肉疾病。发病率在男婴中高达1/3500,患儿通常在10-12岁逐渐丧失行走能力,20-30岁因心肺功能衰竭而死亡。DMD是一种罕见病,尚未有效药物进行治疗。该研究首次报道梓醇具有治疗DMD的作用。在DMD基因缺失小鼠上,梓醇能明显改善骨骼肌纤维化,促进骨骼肌再生,提高骨骼肌功能。在DMD患者的原代成肌细胞上,梓醇能够抑制TAK1介导的成肌细胞向肌成纤维细胞转型。进一步机制研究发现,梓醇结合到TAK1 蛋白的 Asp-206, Thr-208, Asn-211, Glu-297, Lys-294, Tyr-293 氨基酸位点,阻碍了TAK1Thr-187)的磷酸化,从而抑制成肌细胞向肌成纤维细胞转型。该研究为梓醇治疗DMD提供了临床前的研究基础,揭示了TAK1可能成为治疗DMD的药物靶点。

梓醇治疗DMD的分子机制示意图

该工作受到了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项目、学校“双一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等的资助。

DOI: 10.1002/jcsm.12581

(供稿单位:药科院,撰写人:孙丽新、江振洲,审稿人:吴旻玥)